当社会压抑一切事物时,人类可以做出任何事情。当社会开始容许某些事物时,人类只能做出某些事情。

© 顿河的骏马
Powered by LOFTER

【法革】【罗伯斯庇尔】【圣茹斯特】两首短诗

【新的渣作,依旧是用了第一人称,两个人的视角。有没有CP请自定,脑补不科学~】


 罗伯斯庇尔:《当我望向沉寂的塞纳河》


  一


  当我望向沉寂的塞纳河,

  在无眠之夜静思;

  我的心就不禁远去,

  怀念那远古的荣光。


  二


  我望向河流的源头,

  战争的巨响依稀可闻;

  大地留下骨灰与硝烟,

  高卢的英灵永不复返;

  我望向河流的尽头,

  那儿没有朝霞、没有月夜;

  只有一片孤寂的海洋,

  随着旋风垂落、升涨。


  三


  我呼唤,它的浪花已枯死;

  我流泪,泪水融入无边血海;

  海洋带着我的泪走向死亡,

  美德、欢乐,也都入水而亡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794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结束】




  圣茹斯特:《咏塞纳河》


  一


  希望之河,你奔向前方!

  心儿向往你的光辉万丈;

  承载我的灵魂远去,

  让这颗心随你遐想。


  二


  你流过丑恶的心,留下

  生的火种,在胸中激荡;

  你经过的一切都侧耳倾听

  爱的忠告、新的思想;

  我们划过你黎明时的水波,

  告别忧伤、走向希望。


  三


  死去的河亲吻坟墓,

  而你亲吻苦难与绝望;

  呵,在你的仁慈下

  一切痛苦都化为曙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789年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结束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7 )